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生态环境部举办的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2年5月22日

尊敬的孙金龙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阁下,大使,

女士们, 先生们, 

下午好!

人类只有地球一个家园,但地球并非为人类独享。我们与百万种不同物种共享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我们的存在与这些物种息息相关。为了所有生灵,我们必须守卫地球的健康与繁荣。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就体现了这个简单却重要的真理。这也是人类最紧迫的任务,因为地球母亲正在遭受伤害。

地球正处于崩溃边缘。地球上75%的陆地和三分之二的海洋受人类活动影响,环境破坏不断加剧。据估计,每天约有200个物种灭绝。由于野生动物栖息地被破坏,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国家的生态系统濒临崩溃。与此同时,全球碳排放量又创新高。

为了维系人类后代的生存,我们必须从根本上修复与自然业已破裂的关系。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作出了关键举措。国际社会共同签署了《昆明宣言》,同意采取紧急、综合的行动,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也宣布出资15亿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用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这些国家保护行动的实施同时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支持。

然而,要真正成为自然长期的守护者,我们还必须做出影响更广泛、更迅速的改变。以下几方面对推进自然保护事业的进展尤为重要:

首先,我们必须不断强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协同。气候变化正在摧毁生态系统,而生态系统不仅为其他物种提供栖居地,而且扮演着“碳汇”的角色,持续吸收温室气体。中国科学院发现,在2001至2010年间,陆地生态系统的年固碳量可以抵消中国化石燃料排放的14.1%。因此,应对如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这些互相关联的挑战,采取综合性举措至关重要。

第二,必须不断增加和扩大生物多样性投融资。为维护生物多样性,我们每年需要8240亿美元的资金量。而目前,全世界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支出仅为142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1%,可以说占比严重不足。也就是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约为7000亿美元。更糟糕的是,各国政府每年有5000亿美元的政府投资其实是在破坏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不恰当的农业补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融资倡议(BIOFIN)”致力于为保护行动提供多种资源,并提高其有效性。这一倡议去年在中国发布,旨在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加大自然友好型的投融资。

第三,私营部门参与环境保护至关重要。若缺少私营部门的资金参与,维持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将更难填补。已经有许多私营部门在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和慈善事业,更具引领性的企业还应将可持续发展置于商业战略的核心位置,确保价值链的每一环节对自然资源的获取都不超出地球的承载力。对私营部门而言,这不仅仅是在履行道德责任,更是在创造新的经济发展。世界经济论坛(WEF)预计,到2030年,新自然友好型经济可以创造高达10.1万亿美元的年度商业价值,以及新增3.95亿个就业机会。

最后,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即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这为重申国际合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提供了契机。保护生物多样性、创造健康环境是全球需共同面对的挑战,这一挑战不分国界。人类若想成功保护地球,各国需一道努力,尽快达成一致——我们需要必要的资金支持,以加快落实《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份有雄心的、具体的、可衡量的计划,这也将体现国际社会对上述《框架》的重要性及紧迫性的国际认同。

愿各国共同努力,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共同繁荣的世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