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Re:Think首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会议上致开幕词

2021年4月27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致开幕词

尊敬的唐章昭副秘书长, 

尊敬的张翼副主任, 

尊敬的饶程副主任, 

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继去年之后再次回到这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城市——那就是“天府之都”,真的安逸得很。 

今天很高兴参加Re:Think首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会议(以下简称“Re:Think会议”) ! 

数字化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新技术为应对复杂的全球挑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并拥有增强韧性、解锁人类与地球长期可持续繁荣的潜力。从云计算和大数据到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技术可以扩大那些有助于发展的商品和服务的流通,同时将弱势群体置于创新的中心。 

数字化已带来的变化是不可忽视的。它也将塑造未来,并对实现17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消除贫困、环境保护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今天的Re:Think会议上,我们旨在通过探索技术的变革力量来重新定义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成都作为拥有高科技园区的创新基地,成千上万的公司都在数字化前沿领域工作,这里是倡导此类对话的理想之地。我们将各方聚集在一起——从政府到私营部门,从学术界到国际组织。尽管处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我们很高兴看到,得益于科技,许多领域的优秀专家们依然能够远程加入我们。 

今天,我们启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由政府资助、围绕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创立的创新实验室。作为联合国最大的发展机构,UNDP在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不平等现象和增加社会包容性,并为后代保护我们的世界。为了实现这一使命,在过去的几年中,UNDP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创新实验室和全球创新网络,开拓新的方案,解决世界问题。 

例如在蒙古,我们正在使用区块链助力可持续的羊绒采购,并帮助羊绒生产商将其商品推向市场。在塞尔维亚,我们正在采用类似的技术,降低汇款回国或支付公共服务费用的手续费。我们还在50个国家使用了卫星图像和地理空间分析技术来进行灾后重建,并监测干旱、洪水、和海岸侵蚀等灾害现象。 

目前,我们在全球拥有超过90个实验室,覆盖114个国家,解决了广泛的问题,例如社会包容、公共服务、塑料污染问题。我们称这些实验室为 “学习网络”,在这里我们可以将习得的解决方案与世界分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也是UNDP全球创新网络的一部分,并能够汲取世界范围内的经验和教训,利用科学、技术、和创新金融,来应对21世纪中国和各国的发展挑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使数字化的益处变得非常明显。在封城和限制活动范围的影响下,数字平台已成为数以亿计的人的命脉——从扩大卫生系统的覆盖范围,到保护工作、和通过电商获得物资的通道。在未来十年内,数字经济有望增长,并占全球GDP的25%。 [1]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保持谨慎。我们需要加倍小心,以确保新技术能够支持——而不是通过加剧不平等而阻碍人类发展。 2019年,发达国家有87%的人使用互联网,而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一数据只有19%。[2] 在中国,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5.9%,而城镇地区则为79.8%。[3] 如果不能够保证每个人都有使用科技的渠道,并掌握其使用方法,那么新的鸿沟一定会形成。 

展望未来,UNDP将继续致力于引导基于科技的解决方案,以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已经在探索如何使用数字化技术来支持弱势群体,并防止人们回落至贫困线以下。我们对于工作的开展非常兴奋,现在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在最后,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方,成都高新区政府,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没有他们的支持,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我期待在这个数字时代分享创新思想,交流经验,并为国际发展合作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后疫情的世界里,让我们重新思考如何才能更可持续地发展经济,并为我们的地球和社会“重建更美好”。在一起,我们可以使科技向善,使得地球上的所有的生命都能够延续下去,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谢谢! 

[1] https://www.undp.org/content/undp/en/home/news-centre/speeches/2020/business-call-to-action--bcta--10th-annual-forum.html

[2] https://www.undp.org/content/undp/en/home/news-centre/speeches/2020/business-call-to-action--bcta--10th-annual-forum.html

[3] http://cnnic.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2102/P0202102033346334801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