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增效”开班仪式上致辞

2021年4月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发改委李斌司长,

尊敬的陈江河基金会赵勇理事 ,

尊敬的深圳市发改委秦世杰巡视员,

尊敬的发改委刘建兴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增效”开班仪式。

今天,我很高兴来到深圳。深圳这座城市率先展示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创新力,40年来一直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它已成为不断开展法律、金融、技术、制度和社会等领域改革的高科技中心和试验区。

我也很高兴看到,即使在这个疫情蔓延至全球的时期,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和区域间合作、数字技术、绿色投资、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方面的资深专家仍然凝聚在一起,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见解,经验和专长,这一刻正如孔子所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过去的一年给我们所有发展领域的人士带来了重要启示。据估计,到今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多达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1] 在摆脱这场危机的复苏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等全球议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现在,我们正在面临一个转折的关键时刻,即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重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不能浪费这个环境下给我们复苏之路的启示。

但单靠某一个国家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必须要依靠由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的国际参与、国际合作和融资。随着中国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中国继续采取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推进在社会和环境领域可持续的、并且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期待为此提供支持。我们可以帮助确保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活动)可以同全球经验、最佳做法和体现各国共同愿景的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事实上,这正是我们今天凝聚在一起的原因。通过开发署的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与经验,我们邀请到了世界知名的专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计划署高级官员和主要伙伴国政府的代表,以探讨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在接下来9天的专题研讨会和双向讨论中,我们将共同探讨国际和区域间合作的重要性,如何利用可持续的投融资工具扩大低碳发展规模,以及如何利用创新数字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各种产品和服务。

我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随时准备参与到持续助力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可持续发展中。我们的使命是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愿景变成现实。为此,我们很高兴与各个利益攸关方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实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且兼顾所有伙伴国需求的发展路径。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际合作中心推动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感谢陈江和基金会提供的资金支持。还要感谢所有高级官员有兴趣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我们的培训项目。我们希望在座各位都能从全球专家分享的知识、经验中有所收获,深化自己对可持续发展重要理念的理解,也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为你们的工作带来持续的积极的影响和帮助。最后,我还要感谢深圳市发改委。正是由于你们的指导和支持,我们的活动才得以在疫情下如期举行。

从今天开始,我们都将踏上一段富有意义的重要旅程。期待大家可以在此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在未来几年内推动创新并增强全球经济体和社会的韧性;也希望接下来几天的交流讨论内容能让在座的各位拥有一个富有成果,内容丰实的学习体验!

谢谢大家!

[1] World Bank (Oct 7, 2020). COVID-19 to Add as Many as 150 Million Extreme Poor by 202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20/10/07/covid-19-to-add-as-many-as-150-million-extreme-poor-by-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