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联合国大楼光伏发电运营揭幕仪式上致辞

2021年4月22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致辞

尊敬的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先生,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瞿思熙女士,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先生,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张文辉先生,

我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UNRCO)一起,欢迎各位参加这次的联合国大楼光伏发电运营揭幕仪式。光伏发电将使联合国在中国的办公模式更加绿色节能,也体现了我们为支持气候行动所做出的努力。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启动的“绿化登月”(Greening Moonshot)倡议,旨在呼吁UNDP各国办公室提交各自的方案,力争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为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的机会,我们也很高兴能够响应署长的号召。我们的申请不仅获得了最大力度的资金拨付,也收到了联合国大楼内其他机构提供的财政支持。正是因为这种集体的支持与贡献,才使我们能够升级光伏发电运营系统。

我们屋顶上新安装的光伏发电运营系统将能够提供联合国大楼约所需的约80%的电力,并有望接下来每年减少7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为了确保我们能够贯彻回收理念,被替换下来的旧太阳能板将会被安装在陕西省梁家河村,以帮助当地居民产生可再生能源。

实际上,新的光伏发电运营系统只是联合国大楼绿色办公的众多举措之一。之前我们已经升级了空调和照明系统,并在联合国大楼里安装了11个LED太阳能路灯柱。我们还拥有30辆共享自行车,一辆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以提供我们的职员更多低碳通勤的机会。

最后,我要对我们UNDP绿色委员会(Green Committee)的成员和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是你们的集思广益与共同努力​​,使今天的揭幕仪式顺利启动。当然,我还要特别感谢负责安装光伏发电运营系统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

最后,再次感谢每一个人的参与,希望以后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减少在联合国工作所产生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