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2020年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2020年12月1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在2020年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致辞。

尊敬的邱勇校长,

王勤民副主席,    

许倞司长,

王小龙司长,

朱秀梅副司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能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参加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科技的飞速发展影响着社会的运转,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交流。人工智能加快了创新,给教育、交通、医疗保健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影响。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和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病毒检测和诊断,接触者追踪、识别以及对于复工复产情况的监测等。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存在风险。人工智能技术受其算法影响而客观存在。程序员能对其进行更改,导致偏见和歧视长期存在。此外,人工智能系统也依赖于数据,这可能导致滥用数据和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发生。在数字时代,数据以指数级速度激增,这也使得这一挑战变得更加严峻。

因此,我们必须谨慎,确保人工智能可以推动人类发展,避免加剧不平等或产生新的挑战,从而阻碍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这包括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些亟待解决的全球发展议题。

要想实现发展,我们还要确保人人都能学习并掌握这些技术,确保人人都能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否则现有的“数字鸿沟”将继续扩大。因此,我们需要在数字基础设施和教育领域进行投资,确保人们可以从技术创新中受益,增强能力以便于更好地适应由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带来的新世界。

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我们如何制定具有包容性的人工智能政策?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的国际框架会是怎样?如何确保在这样的框架下,人工智能可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且规避风险?

这些正是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业内专家和领导者聚集在一起探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有助于塑造未来,并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重大影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网络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我们认识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没有边界。在此次疫情的应对中,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至关重要,同样,我们也必须从全球层面来探讨人工智能相关的话题。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与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国际组织携手,交流经验,增进相互了解,在人工智能驱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深化国际合作。

最后,我要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清华大学和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我希望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能与所有嘉宾共同探讨、相互学习。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利用人工智能来推动全球发展,并且利用前沿技术为所有人创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