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人人享有公平包容的数字未来

2022年2月15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2-2025年数字战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正在筹划一项具有雄心的数字战略,推动数字技术助力人类和地球发展。

 

纽约,2022年2月15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今日发布了《2022-2025年数字战略》,支持各国和各群体以数字技术为抓手,推动减少不平等,提高普惠包容性,应对气候变化,并发掘更多经济发展机遇。通过这项大胆且富有雄心的战略,UNDP希望能够在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也保持领先的发展思路,以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新的战略计划中,数字化本身也是帮助UNDP实现其核心目标的三个主要手段之一。UNDP的几个核心目标包括支持1亿人脱贫,帮助5亿人获得清洁能源等。数字技术可以通过促进公民参与和政治参与来推进的公平公正和进行认证、数据交换和支付以减少腐败现象。据估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可以减少全球10%-20%的二氧化碳排放。

 “数字技术正在开拓新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同时也在发掘我们从来都不敢想象的机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说到,“比如,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理解我们的自然世界——像森林、珊瑚礁和冰川——是如何不断变化的,而我们又需要在哪里采取行动。以UNDP数据未来平台为例,它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最新的数据和分析,明晰了像疫苗公平这样的关键领域。”

UNDP支持各群体发展和使用数字技术,以探索迫切需要的一系列发展方案。一年中,UNDP帮助82个国家采用了580多个数字解决方案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亦称“新冠”)。这些方案包括用数字金融帮助隔离中的人们使用现金转账支付;帮助各国开展数字化评估;在疫情期间提供病房机器人。

 “去年,我们的许多合作国家提高了其对数字转型的需求,”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席数字官罗伯特·奥普说到,“目前,UNDP正在支持35个国家进行数字转型。这是各国对我们的信任,相信我们的大力支持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该战略也将帮助UNDP应对新数字世界中面临的新兴挑战。如果没有合适的治理手段,数字技术反而可能加剧不平等和偏见现象。虽然我们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时至今日,全球仍然有29亿人无法接入互联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发展中国家的女性。“我们致力于基于权利的、全社会的数字转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惠及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要能从中受益。” 罗伯特·奥普说到。

UNDP将从以下三方面帮助各国从数字技术中获益:

  • 首先,数字技术会在UNDP的工作中广泛应用,使发展工作取得更有效的成果;同时,重视创新的方法和工具,将有前景的解决方案规模化,并通过前瞻预测洞见未来可能。
  •  其次,UNDP将支持各群体创造基于权利的、更加普惠包容且具有韧性的数字生态,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 第三,UNDP将继续推动自身转型,以身作则,满足当前及未来的技术需要。我们发起了“UNDP智慧未来”行动,鼓励其参与者不断提升自身数字技能,学会从战略角度运用数据,为UNDP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UNDP将和全球各地多方人士,包括企业家、学界、研究者、青年和政策制定者广泛接触与对话,以促进全球在负责任的技术以及可持续使用方面的协作。这些对话非常必要,能明确很多与数字相关的本地发展方案并促进其规模化。这些对话的成果将被纳入UNDP加速器实验室网络

UNDP《2022-2025年数字战略》根植于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路线图《我们的共同议程》中提到的框架,是联合国扩大经济适用宽带接入范围全球努力的重要补充,尤其侧重如女性和残障人士在内的关键群体的数字赋能,为其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同时推动人类发展

 “这项最新的数字战略证明,UNDP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我们的全球目标将引领我们不断向前,推动实现普惠包容的数字未来。”阿奇姆·施泰纳说到。

欲获取更多信息,请访问:digitalstrategy.undp.org

***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有采访需求,请联系:

UNDP驻华代表处 | 赵越,创新与传播官员 | yue.zhao@undp.org | +86-10-8532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