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对碳中和做出承诺之际,联合国开展了关于绿色发展的政策对话

2021年1月12日

联合国开展关于绿色发展的政策对话

1月12日,北京——在联合国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UNCT)的领导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共同举办了关于绿色发展的政策对话,与中国主要的决策者,以及来自学术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组织的代表一同讨论了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道路,以及缓解有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的系列挑战。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桑爱玲(Amakobe Sande)女士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我们都清楚地意识到,以目前的速度,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全球气温将上升3摄氏度——甚至更多。因此,联合国的首要任务是在2050年前建立一个全球碳中和联盟,同时在2030年将全球排放量减少45%。”

桑爱玲女士强调:联合国对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表示赞赏。“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将产生重大影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随后致开幕词。她表示, “鉴于碳中和的承诺,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脱碳方面的领导者,并以更绿色的方式,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后复苏。” 

为了支持这一目标,白雅婷女士强调了几方面政策选择,如不再投资于高碳排放的技术。“可再生能源没有燃料成本,可以依靠快速改进存储和运输技术加以推广,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

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重申:“2019冠状病毒病是自然向我们发出的强烈警告”。他表示恢复“旧常态”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应着眼于更美好的“新常态”——一个更加绿色和低碳的常态。”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介绍了继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9月宣布后,中国最新的环境政策框架。随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进一步举措。

上午的会议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最后发表主旨演讲,他展示了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实现中国绿色能源融合的路线图。

下午,在联合国政策对话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三场紧密联系的,关于绿色发展的线上分论坛。第一场分论坛的主题是绿色技术发展,以及绿色技术如何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大引擎之一。这一分论坛中,还探讨了中国能源领域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的主要趋势和解决方案。第二场分论坛讨论了为何绿色金融是低碳转型的生命线,也是实现低碳转型的关键工具。第三场会议分论坛讨论了有关生物多样性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提醒我们,人类的健康与大自然息息相关。

本次对话是联合国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在中国举办的联合国政策对话系列中的第三场,紧随着《联合国关于采取即时社会经济措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框架》启动后进行。第一次和第二次联合国政策对话分别侧重于社会保护和食品安全。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协调行动。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为给中国和世界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提醒人们,打破人与自然的界限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和整个社会努力实现低碳转型。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www.un.org/en/sections/issues-depth/climate-change 和https://www.un.org/en/sections/general/un-and-sustainability/index.html

如需安排媒体采访,请联系:

赵越,创新与传播官员,yue.zhao@undp.org

李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传播负责人,xi.li@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