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倡导活动,呼吁立即采取气候行动

2021年11月5日

11月8日,北京——为强调气候危机形势紧迫,采取即刻行动至关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制作了一部引人入胜的短片。短片中,世界上最为知名的已灭绝动物——恐龙,来到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向世界发出明确的讯息:“不要选择灭绝”。

在全球名人的推动下,“不要选择灭绝”倡导活动旨在提升公众认知,促使其了解气候变化重要的相关事宜,以及全球变暖超过1.5摄氏度将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在中国,该短片公开向社会征集配音创作,短片首发版由朱亚文配音,罗云熙、毛晓彤、肖央等众多名人均参与支持,参与者中还不乏科学家和孩童,他们与杰克·布莱克、伊娃·门德斯、史蒂芬·弗莱等世界明星一道,在世界范围内呼吁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此外,该活动也特别强调了化石燃料补贴给人类和地球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

“2019冠状病毒病(亦称‘新冠肺炎’)疫情揭露了全球经济运行方式中亟待变革的一面。全球补贴化石燃料的巨额花费还在继续,而数以亿计的人却仍生活在贫困之中,同时气候危机也在加速恶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须扪心自问:补贴化石燃料是对公共资金的合理使用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如是说。

化石燃料补贴既无效率也不公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发展中国家,用于支持化石燃料消费的公共资源约有一半惠及的其实是最富有的20%人口。

除停止进行化石燃料补贴外,世界各国需要即刻采取行动实现碳达峰,同时开始制定碳中和目标。中国政府已宣布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说:“中国的气候目标和承诺是值得称道的,也是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气候专家提出,各国尽早实现碳达峰对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至关重要。”

最近,中国还发布了1+N战略,为实现其气候目标提供了具体蓝图,明确了钢铁、能源和交通等关键领域的排放目标。白雅婷说:“以更加详实的1+N战略为基础,中国有望进一步加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进展,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随时准备帮助中国实现这一转型。”

在全球范围内,能源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了人类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73%。因此,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过渡极其重要。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仍以化石燃料为基础,但正逐步实现能源转型。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近三分之一,并力争在2030年前将采用非化石能源的发电比例提高到50%。

“改革不易,向清洁能源过渡对许多国家而言是一系列艰难的挑战。”阿奇姆·施泰纳补充道。诚然,每个国家都需要走自己的路,但我们也深知必须远离那些会对地球造成污染的能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发布了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将其形容为人类的‘红色预警’。报告提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内是最具雄心的气候行动,以此避免气候灾难也是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的。”

“不要选择灭绝”倡导活动拥有一个集体智慧平台——全球智库(Global Mindpool),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全球智库将汇集全球专家学者就气候、自然及不平等问题提出独到见解,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更好地为政府、民间团体及私营企业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信息和帮助。

***

了解“不要选择灭绝”倡导活动更多相关信息,请访问www.dontchooseextinction.com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有采访需求,请联系:

UNDP驻华代表处 | 赵越,创新与传播官员 | yue.zhao@undp.org | +86-10-8532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