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助力“气候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顺利举办第四届 “青年创客挑战赛”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8月27日,北京——第四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在线上顺利举办,赋能中国青年,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本次挑战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手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花旗中国共同主办。

本届青年创客挑战赛的主题为“气候行动”,鼓励青年充分利用科技、数字技能,以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

经过层层筛选,共有29支团队共计65名选手进入到青年创客挑战赛中,活动期间,青年们展示了如何通过创新创业助力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在65名选手中,63%为青年女性, 25%为农村青年,5%为来自少数民族的青年。

青年共创实验室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花旗集团基金会于2017年在亚太地区共同发起的青年项目,作为青年共创实验室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年创客挑战赛的影响力辐射整个亚太地区。自2017年起,青年创客挑战赛在亚太地区2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举办,超过75000名青年人参与其中。该行动旨在通过社会创新创业赋能青年,鼓励青年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青年创客挑战赛汇聚当地青年、政府、私营机构和学者,希望通过对青年创业生态系统的讨论,推动构建一个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培养青年适应21世纪生存的新技能,为社会发展贡献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寄语青年人在未来的事业中要谨记三个词:“创新”“包容”和“可持续”,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未来领导者和创变者,青年人的行动至关重要。”

在五天的线上活动中,导师空间、“青年说”优秀创业案例分享等环节精彩纷呈,所有选手还接受了“气候行动”主题设计思维培训及数字营销培训,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形成了更具包容性、以需求为导向、有商业潜力的解决方案。8月27日,29支入围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方微信视频号对此进行了全程直播。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在开幕致辞中对青年寄予厚望,她表示,“希望青年创业者们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科技和数字技能,以绿色、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问题。更希望大家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宏伟事业中,积极努力,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展现风采。”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滕红军表示:“青年发展一直是花旗的关注重点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花旗长期支持青年,尤其是弱势青年提高其经济与发展的机会。我们非常欣喜看到中国青年一直是社会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期待与各方继续助力青年为明天续航,蓬勃发展!”

最终此次青年创客挑战赛一等奖由致力于实现生活垃圾自动化、智能化分类的“多模态检测垃圾分类”和提供一站式碳测算碳中和解决方案的“碳中宝”获得。

“多模态检测垃圾分类”表示,“垃圾分类是实现碳减排的重要方式,而分类知识的复杂和特种设备的缺乏阻碍了人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我们希望通过研制基于多模态检测的生活垃圾分类分类系统,实现生活垃圾的自动化检测分类,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十一可持续城市和社区,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之中。”

“人类每年从大自然中提取约 600 亿吨的资源,在短短几十年内增长了 80%。自 1980 年以来,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了1倍,全球气温至少增加了0.7摄氏度。”“碳中宝”正在通过 SaaS 平台一站式碳测算与碳中和,帮助企业精准定制碳中和路线图,实现绿色数字化,匹配绿色金融新机遇,以青年之力,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致力于与社会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青年社会创新基金,支持青年通过创新创业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今年,由“青年创客挑战赛”选拔出的8支优秀社会创业项目获得了来自OPPO提供的“小欧青年创新奖励金”,共计30万元。此外,8支获胜项目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青年创业者参与2022年的亚太地区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与来自其他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创业者共同探讨青年如何通过社会创新创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或安排媒体采访,请联系:

北京:Yue Zhao; yue.zhao@undp.org; +86-10-853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