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I”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活动决赛成功举办,50国青年探讨AI向善

2021年11月22日

Participants in the U&AI Camp Final

11月16日,北京——“U&AI | AI for SDGs Youth Bootcamp——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后称“U&AI”)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14支参赛队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方案。

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为国际支持机构的U&AI于2021年6月启动全球招募,吸引了来自50个国家的1300余名青年报名参与,横跨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

在两小时的决赛中,国际青年们展示了各自团队的人工智能方案,应对性别不平等、食物浪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危机等世界级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决赛发言中表示:“我很高兴看到创造营汇集了来自不同国家、文化、宗教背景的参赛队伍,共同解决当今世界重点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对热爱人工智能研究的年轻人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当代青年立于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潮头,肩负着推动人工智能朝着可持续发展前进的历史使命。”

WeReco团队获得了决赛第一名。该队设计的售卖绿色商品的移动电商平台能够帮助顾客选择可回收、可降解、可重复使用的环保产品,从而促进负责任的生产和可持续消费行为。

Aket团队获得了决赛第二名。该队设计的微信小程序“淘家”可把存有即将过期食物的商家与附近的顾客联系起来,为减少食物浪费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获得决赛第三名的是一支名为AI Care的本科生团队。该团队基于计算机视觉设计的解决方案能够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施持续监测和实时分析,从而为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提供参考和帮助。

“最具创新奖”授予了为视障人群设计智能剪辑平台的Lumos团队,而“最佳国际协作奖”则花落Dawn of Future团队,其成员分别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德国和孟加拉。

决赛之前,这14支队伍在世界领先的学者、科技从业者和国际组织官员带领下,经历了为期五个月的培训、比赛和考核。

围绕“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问题,所有参赛团队都经过了29次专家指导课培训,以及专业导师的定期指导,然后从8大赛道中选择其一设计具体方案。

决赛评委会由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及可持续发展专家组成,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担任评委会主席。他表示:“很高兴能看到下一代年轻人在此汇集创新想法,共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方案,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优胜团队将有机会在2021年12月4日至5日举行的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再次进行提案展示。

欲了解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活动的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活动官网:

https://ai4sdgbootcamp.gotin.online

欲了解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的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活动官网:https://www.tsinghuaaiforum.org/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有采访需求,请联系:

UNDP驻华代表处 | 赵越,创新与传播官员 | yue.zhao@undp.org | +86-10-8532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