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可持续采购项目将帮助减少中国的碳足迹并提高中小企业对国际采购市场的参与度

2021年6月29日

“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项目”启动

06月28日上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及其合作伙伴今天启动了“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帮助企业将采购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相结合,促进低碳转型并助力中国在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大力支持中小型企业(SMEs)和女性创业企业,以帮助它们进入联合国采购市场并改善其参与国际组织的采购流程。在这之前,由于信息匮乏和缺少政策支持,这些企业的参与程度非常有限。

“我们今天启动的项目旨在通过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为中小企业和女性创业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Devanand Ramiah)说, “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合作,通过支持绿色和普惠包容的采购战略来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灿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起,该项目将搭建用于国际采购服务的中心。该中心将提供培训课程、研讨会、配套支持服务和发展网络,以促进企业低碳化参与国际采购市场。

UNOPS 中国办公室负责人 Simonetta Siligato 表示:“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这个项目是一个杰出案例,说明我们可以通过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公共采购中的挑战。”

“在上海青浦区实施服务全国辐射亚洲的联合国采购促进项目,”商务部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代主任张翼表示,“通过推动建立一个平台,实现打开一扇信息分享和交流合作之门,培养一批有意愿、有实力、有信誉的联合国直采供应商企业和人才,提供一个集合投标、商务、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的支撑体系。”

在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该项目旨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在该地区建立采购服务的集群。作为其他国家开展类似举措的试点,该项目将帮助实现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

 “今天启动的项目将极大方便长三角乃至全国企业直接参与联合国采购,” 青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建表示:“该项目也将极大方便联合国采购获得更多优质资源,达济天下,共赢多赢。”

上海灿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赵辉董事长也说道:“在全球环境下,任何组织、企业、群体、个人都需要更加开放包容;只有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世界上的每一个本土企业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

更多信息,请联系UNDP媒体联系人:赵越 yue.zhao@und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