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新开发银行联手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

2020年12月23日


12月24日,北京——本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新开发银行(NDB)对于为推动可持续金融建立双边的沟通机制与知识交流渠道正式交换了信函,未来双方将一起探索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以保护人类与地球为核心的全球发展框架下的债券发行。本次合作标志着可持续投资领域中的一个新里程碑。

NDB计划作为首个发行人试点UNDP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标准和《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SDG Finance Taxonomy),并遵循此标准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首笔可持续发展目标人民币债券。这是国际上首个国际开发机构采用UNDP的相关标准,将债券项目与SDG进行挂钩。未来,双方还将向市场和更多利益相关方分享试点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和教训,以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表示:“每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资金缺口约为5–7万亿美元。要填补这一缺口,金融市场必须与可持续发展有效结合,并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投资重点。UNDP非常荣幸能与NDB合作支持本次的债券发行,这次合作将为UNDP设计的标准提供首个真实的场景,测试我们标准的可行性和适用性,并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影响力。”

自2018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标准”以来,UNDP一直倡导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制定并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标准,努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债券发行的管理与披露工作的逻辑性、明确性与透明度。债券标准是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标准的组成部分,此外还包括针对私募基金、企业的标准。这些标准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商业与投资决策中提供明晰的框架。

今年,UNDP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该《目录》采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影响力指标作为衡量工具帮助投资人筛选和甄别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的项目。这两种工具都旨在鼓励私营部门资本投入可持续发展领域。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马磊立(Leslie Maasdorp)表示:“我们期待本次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债券的试点发行人,成为首个国际开发机构测试UNDP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标准和《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如今,我们已与UNDP建立了沟通与知识交流渠道,未来将更大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伴随本次试点, UNDP与NDB之间还将进行技术与知识交流,有望推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影响力标准的测量与管理纳入投融资领域并逐渐实现普及。从本次试点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成果将为今后可持续投融资领域的宣传与政策建议奠定坚实的基础。

###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或安排媒体采访,请联系:

UNDP驻华代表处 | 赵越,创新与传播官员 | yue.zhao@undp.org | +86-10-8532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