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首次正式访华,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40周年庆祝活动

2019年11月7日

穆拉德·沃赫拜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40周年庆祝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年11月7日,北京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穆拉德·沃赫拜(Mourad Wahba)今日在京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40周年庆祝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沃赫拜高度赞赏了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呼吁各方积极采取行动,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沃赫拜回顾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过去40年来的伙伴关系,并对2020年及以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沃赫拜副署长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得超过7.5亿人脱贫,这一数字接近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携手同行,为中国非凡的发展成就做出了贡献,对此我们深感自豪。”

沃赫拜副署长强调了未来中国和世界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例如全球范围内的贫困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沃赫拜指出,“按目前的发展轨迹,至2030年,全世界6%的人口还将处于极端贫困——这与我们消除一切形式贫困的全球目标尚有距离。”

沃赫拜强调,过去五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五年,世界范围内的极端气候频繁出现。“若全球气温上升1.5摄氏度,将使全球每年损失约470亿美元。”

他呼吁全世界协同努力,迅速行动,共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使人类繁荣发展的地球,共建包容每个个体的社会。”

他指出:“这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而中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的预发布。该报告由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共同撰写。

这是沃赫拜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的首次正式访华。11月6日至10日访华期间的主要活动还包括与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举行双边会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