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合作伙伴评估灾后恢复进程与挑战

2018年3月8日

2017年9月加勒比海地区连续遭遇两场超强飓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调动近2200万美元帮助其灾后重建。

3月7日,纽约 有史以来强度最大的两场飓风重创加勒比地区,此后六个月间,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圣马腾等岛国的人们夜以继日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而四个月之后该地区又将迎来飓风季节。飓风过后,当地政府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寻求技术支持,进行灾后重建并加强气候适应能力。

在多米尼加、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布达是两个姐妹岛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岛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当地国家政府合作,汇聚民间组织的力量,使用微软提供的平板电脑和量身定制的应用软件,对飓风过后的损害进行全面评估。由于两座岛屿上的建筑物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在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由当地国家部门进行的“建筑物损坏评估”为灾后规划和恢复提供了关键数据。多米尼加44%的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完全摧毁,51%的私人建筑物屋顶遭到破坏。巴布达的灾后评估工作持续了5天,实地调查显示92%的私人建筑物遭到损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两国当地的部门合作,提高建筑标准、支持相关建筑规范的修订以提升建筑物的抗灾能力。

飓风过后,中国政府立即提供了5百万美元的资金,援助两国受飓风影响的居民,用于修缮屋顶,提高抗灾害能力。中国政府为多米尼加提供了3百万美元的援助,安提瓜和巴布达2百万美元的援助,其中巴布达的居民因超强飓风全部被疏散到安提瓜。在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从年初开始,当地国家政府提供屋顶材料和工具用来修缮房屋和主要设施。在多米尼加,将有600多间房屋、5个医疗中心、首都罗非玛格丽特公主医院以及国立大学的建筑物都将得到修缮。巴布达正在修缮250间房屋,满足重要人员和贫困家庭对重要建筑物和家庭房屋的需求。如今一半以上材料都已送达两国,修缮屋顶的材料预计六月送达。

3个月后加勒比地区又将迎来下一个飓风季,鉴于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巴多斯和东加勒比国家组织(OECS)代表斯蒂芬·奥马力(Stephen O’Malley)在感谢中国政府作出贡献的同时表示:“作为开发计划署‘重建得更好’计划的一部分,我们正在推动建设更具灾害抵抗能力的社区,这意味着要确保包括医疗中心等的主要建筑物能够抵御最严重的暴风雨”。

在多米尼加,开发计划署继续通过政府主导的倡议向全岛16个社区的400多名受飓风影响的居民(其中42%为妇女)提供生活援助。在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CERF)、英国国际发展部 (DFID)和欧盟委员会下设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公民保护总司(ECHO)的支持下,在开发计划署的倡议下,多米尼加居民除了清理主要的农业道路和学校之外,还在包括社区和旅游景点等地进行清洁工作。开发计划署还在24个社区提供了必要的设备,如手推车、镐轴、耙子和防护工具。

飓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造成当地近7千房屋中的36%遭受严重损坏,其余许多建筑物屋顶需要修缮。开发计划署支持制定《政府恢复和发展计划》,成立新的恢复和发展专属机构,以高效、及时、透明的方式,指导“重建得更好”的计划和发展工作。开发计划署与国家合作伙伴发起的倡议也为40人(其中67%是妇女)提供了培训和临时就业机会,以此清理飓风残局,从而实现长远的生计恢复。开发计划署支持负责住房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制定“房屋修复政策”和“后伊尔马房屋修复计划”,以指导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房屋修复工作,帮助居民重返更安全的家园。

在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开发计划署还与当地合作部门一起,向受飓风影响的社区投入必要资金,为100多人提供临时培训和就业机会,其中30%为妇女。开发计划署还支持制定“碎片和废物管理计划”, 包括中长期管理和循环策略。开发计划署目前正在与国家合作伙伴制定社会保护策略,同时支持在5月底之前完成针对小型和中小型企业的灾害风险管理培训。

2017年9月的连续飓风之后,开发计划署调动了近2200万美元支持加勒比地区的重建工程。而在过去十年里,开发计划署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和地方政府及社区开展合作,投入近3亿美元支持备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