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全球灾后恢复援助——巴布达250户房屋屋顶修缮

2018年7月14日

中国首次全球灾后恢复援助协助巴布达250户房屋屋顶修缮。 照片:Kerrie Hall / UNDP

巴布达科德灵顿,7月12日 2017年9月,飓风厄玛横扫加勒比海,造成巨大破坏,巴布达全岛居民被迫紧急撤离。灾后,中国援助提供200万美元资金支持,在巴布达展开恢复重建工作。在灾后屋顶重建工程的支持下,巴布达岛上超过250户受损的房屋屋顶得到修缮,居民得以重返家园。

这是中国援助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个援助项目,旨在重建250户房屋屋顶,并提升安提瓜和巴布达全国的房屋建筑标准。在为期六个月的救灾和恢复工程中,共有302户受飓风破坏的重点建筑和政府设施的屋顶得到了修缮。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30日圆满完成。

2018年7月12日,该项目结项仪式在巴布达岛的科德灵顿举行。在仪式上,安提瓜和巴布达首相加斯顿·布朗对该项目做出了高度评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的帮助,使得该项目超额完成目标。该项目的模式可在其他国家推广,为更多国家提供重要支持,以提升未来飓风的抵御能力。”

在“重建得更好”原则的指导下,中国政府为修缮250户灾损屋顶的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巴多斯及东加勒比组织协调员斯蒂芬·奥马利表示:“与中国政府一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精心规划了该项目房屋修缮材料的采购和运输工作,并为安提瓜和巴布达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和该项目的工程承包商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天一路驱车,我们可以看到岛上有这么多的孩子都很开心,”奥马利补充道。时隔九个月,1800名在厄玛飓风来袭时被迫撤离的居民终于回到了修缮一新的家园。

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于2018年1月首次来到受厄玛飓风袭击的巴布达岛,那时重建工作刚刚展开。6个月之后,重建工作圆满完成,其速度令他印象深刻。此外,他还以“卓越”一词,对三边合作这一全新的南南合作模式做出了高度评价。在项目中,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援助,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雇用工程承包商并协调重建工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项目执行,三方通力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

当地政府官员在结项仪式上强调,该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持,提升了受灾的巴布达岛将来应对飓风袭击的能力。

根据红十字会组织的估计,超过一千名当地群众已经陆续重返巴布达岛,这已超过了这座加勒比小岛人口数的一半。但根据国家评估,完全修复灾损还需约2.22亿美元的资金投入。

“灾后重建需要时间,但相比于该地区的其他岛屿,巴布达岛的恢复已经走在了前列。为此,我们需要感谢捐助国的朋友们,”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说道。

“今天,这片土地上的景象已经越来越好——与飓风过后几小时全然不同。”

联合项目:厄玛飓风灾后重建倡议。该倡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联合执行,并得到中国援助的南南合作项目支持。

“这是卓越的成就”:官方结项仪式 – 中国援助灾后屋顶重建工程;加斯顿·布朗,安提瓜和巴布达首相(右二);王宪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右一);斯蒂芬·奥马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巴多斯及东加勒比组织协调员(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