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SDG投融资发展,助力双碳背景下公正转型:联合国驻华系统举办SDG金融政策对话

2021年6月22日

可持续发展融资与碳中和政策对话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举办

6月22日,北京——在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的支持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CUFE)联合主办了SDG金融政策对话,相关利益方和决策者就加速可持续和气候投融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夏泽翰(Shahbaz Khan)先生在欢迎致辞中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也称“新冠疫情”)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资金缺口增加到 4.2 万亿美元。[1] 夏泽翰先生指出:“2015巴黎协定的气候行动所需要的投资使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缺口变得更加复杂。”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强调需要动员私营部门投资,以缩小实现中国气候承诺所需的融资缺口,并指出:“政策和工具的创新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从自愿应用向制度化转变。政府和社会需要进一步将可持续发展目标整合到政策制定、标准设定、公共财政配置和资本市场调动中,实现绿色未来。” 她提出了关键建议,包括“使后新冠疫情时代的政府支出需与气候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通过调整补贴和税收手段来抑制排放,重新设定可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的相对价格;强制披露与气候相关的信息;为高排放公司和投资者制定明确的气候变化关键绩效指标;并确保在向碳中和过渡的过程中不让任何人掉队。”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主题发言中建议使普惠金融绿色化,绿色金融普惠化。他指出,“应该加强金融对农业及农村的支持, 以缓解气候变化对于农户的影响,并为农村的地区提供更多的生态友好的就业机会。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时应注重其碳足迹,鼓励他们使用高能效的设备。”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任务非常艰巨,由此产生的融资缺口仅依靠政府财政难以得到满足。我们需要运用金融和财政手段,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金融体系的韧性。特别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有1.8亿投资者和85万亿元人民币市值,可用于助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重目标下的公正转型”。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分享了深圳在绿色金融、社会影响力金融等方面的最佳实践。他强调,“为了实现中国的气候目标,政策和规划需要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并且促进跨区域联合。”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四个由高级别小组成员出席的互动讨论会。重点探讨的议题包括:使公共融资政策和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议程保持一致、将气候影响和风险纳入财务实践、在公正和包容的转型中调动资本、以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

对话邀请到约30名线下高级别代表和150名线上专家,他们分别来自中外政府、金融机构、智库、学术界和企业。对话明确建议加快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投融资,联合国将支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加快使中国的发展道路和重大发展战略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协同。本次对话是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继启动针对新冠疫情的即时社会经济反应框架后的第四个联合国政策对话。以往的联合国政策对话分别侧重于社会保护、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sdfinance.undp.org/content/sdfinance/en/home.html

[1] OECD (2020). Global Outlook on Financ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1: A New Way to Invest for People and Planet,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www.oecd.org/development/global-outlook-on-financing-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2021-e3c30a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