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及私募基金)实践标准征询会

2020年1月10日

在北京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及私募基金)实践标准》征询会

1月9日,北京 ——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称开发署)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及私募基金)实践标准》征询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认真收集各专业人士的反馈与意见,从而确保标准在业内兼备实用性和创新性,以推动私营资本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的实现。本次会议上,来自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智库以及行业公约组织的40多名代表共同就标准的可实践性进行了开放且深入的讨论交流。

自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简称2030年议程)以来,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更加繁荣、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发展愿景提供了全球框架。然而,在议程实施五年之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资金缺口仍在,并且需要通过调动私营资本来填补。

对此,开发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越来越多的私营部门表现出强烈的意愿贡献资本,以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我们同样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和潜力。在这种情况下,统一和有公信力的框架和标准来确保积极引导资本投入发展领域并衡量其影响力至关重要。我们的使命是和全球伙伴合作,将相关投资对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将影响力的考量嵌入投资的全生命周期中,并展示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从而吸引更多私营资本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

作为开发署为推动《2030年议程》的一项旗舰举措,《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及私募基金)实践标准》正是为了实现这一使命。开发署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项目总监Elizabeth Boggs Davidsen女士在介绍中说到:“开发署的影响力实践操作标准旨在激发整个价值链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意愿,并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标准的核心是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目标影响力的若干维度构建为通用的语言体系,提供框架,以便私营部门更充分地理解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性质和深度。

会上,利益相关方对于该标准受众的定位、应用及评级方法、项目影响力指标体系等给予了肯定,同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主要可归纳为以下五点:

(一)标准的潜在受众广泛,包括基金经理,企业高管,行业协会,资产所有者和投资人,发行人,财务顾问和股票分析师,研究机构和金融发展机构,政府和多边组织。

(二)标准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原则框架,将影响力衡量和管理体系嵌入投资的全生命周期中,甚至包括退出后的影响,而不再局限于单个项目活动,从而使更多利益相关方能够被纳入考量。

(三)标准关注广泛的市场应用的同时,也兼顾到现有的市场规则,并为相关的绩效报告和基准分析提供了参考。

(四)标准在质量控制上具有创新性,精细化的数据搜集、管理和定期评估的方式值得国内市场学习。

(五)标准为监管方推行绿色投资和可持续投资提供了很好的补充证明,并且更关注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与意见,包括被投资方和受益者。

(六)同时,建议增加最佳实践案例的部分,以帮助投资人更快速地理解可持续发展投资对自身的益处。

该套标准(草案)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全球公开意见征集和修订和完善,并面向全球推广试点。

《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债券及私募基金)实践标准》电子版(英文)请点击此处下载

有关可持续发展金融的交流请联系 徐青qing.xu@und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