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联合举办2018年年度总结暨2019年度工作规划会议

2019年2月2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8年年度总结暨2019年度工作规划会议

2月26日,北京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于2月26日联合举办了开发署驻华代表处2018年年度总结暨2019年度工作规划会议。这也是双方首次合作举办的年度会议,超过40位来自15个相关部委、学术机构和其他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和项目负责人与会,其中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与环境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等。

此次会议恰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成立40周年,也意味着联合国最大的发展机构与中国政府已有40年的友好合作经验。开发署在华首个项目为推进内蒙古农业现代化项目。商务部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的窗口单位,从那时起便是开发署重要的合作伙伴。

开发署代理驻华代表文霭洁充分肯定了2018年与政府合作伙伴取得的合作成果。她说道:“开发署的政府合作伙伴从最初的商务部扩大到了现在众多部委参与的规模。我们将与所有合作伙伴携手一道,不断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开发署与中国政府40年来的合作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随着中国继续加速经济发展转型,开发署驻华代表处的发展方案也根据中国实际发展情况不断与时俱进,从早期聚焦农业和扶贫,到关注环境保护、低碳转型,并通过南南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再次肯定了开发署在过去与现在对中国发展事业的贡献。他也强调了2019年开发署与经济交流中心合作项目的工作重点。他指出:“2019年,我们将以提升项目管理质量为抓手,加大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完善管理流程,修订项目管理手册;继续聚焦国家战略和国别方案重点领域,深耕细作现有项目,同时做好新项目的开拓工作。”

2018年年度总结会还回顾了开发署在协助中国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低碳技术的运用和整合、灾害管理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就。项目审查会还介绍了开发署对于海外项目的支持,包括灾后重建、“一带一路”倡议协作参与等。

作为开发署在华的窗口单位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处长王大钟对开发署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他表示:“我们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在南南与三方合作领域开展试点项目,并已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双方还将继续探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更多南南与三方合作项目。”

2019年,开发署将与各政府部门继往开来,致力于推动决策改革,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以及助力中国参与国际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