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携手共建可持续发展融资平台

2019年3月12日

可持续发展金融研讨会

3月11日,北京 2015年之后,随着全球各国对可持续发展2030计划的采纳,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了一个涵盖了经济繁荣、社会包容和环境可持续三个核心要素的框架。

然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最主要挑战是融资问题。全球而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每年5-7万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大部分是投向发展中国家。事实上,虽然过去的四十年,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8亿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总人数的70%——多维度的贫困问题以及不平等仍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目前,因为在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上的困难,社会项目总体上不容易获得投资,并且缺少统一的方法或标准来衡量项目的影响力,并内生化这些项目的社会环境效应。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同时推动利益相关方在可持续发展融资的潜力上达成共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搭建了可持续发展融资(政策研究和对话)平台,推动可持续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和壮大。平台旨在开发一套可操作的指南、可持续发展融资的原则,以及最终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评估标准、监管框架和政策建议。该平台还独创性地邀请投资人、管理者、发行方和鉴定方共聚一堂,讨论将多重标准协调统一,并解决可持续发展债券评级的核心挑战:如何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在3月4日举行的顾问委员会会议上,超过20名意见领袖、来自政府智库和高校的专家、金融行业的资深专家、企业代表等广泛讨论了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融资相关的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文霭洁表示:“这个项目是一个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要的倡议。我们的目标是提供能够惠及更多人的全球性的公共产品,能够让其他国家从中国的创新实践中得到启发,从而设计一套对其国家有益的可持续发展创新金融工具。”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对此表示认同:“这个项目将不仅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还能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可行道路与成功的操作模式,最终巩固全球的伙伴关系。”

3月7日,100多位来自发展领域与金融行业的代表出席了可持续发展融资工作坊。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国际公益学院理事、项目顾问委员会主席马蔚华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普及可持续金融的概念,包括影响力投资。我们需要通过制定标准和建设金融媒介来促进并实现更多的影响力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