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氢能遇上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示范项目的方法学研究成果发布会

2018年4月24日

--- 燃料电池车的底盘和车架 ---

2018年4月13日 北京 今天,“中国氢能经济示范项目成果分享会”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举办,会议发布了一项可以量化氢燃料电池使用的相关碳排放方法学研究成果。该方法学研究旨在解决氢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及热电联供应用中温室气体减排量的计算问题,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实施的“中国氢能经济示范项目”的一部分。

会上,来自上海宝碳的工程师赵莹阐释了方法学的研究成果。她表示,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及热电联供中使用,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具体的减排量可以用此方法学定量计算出来,从而可在碳交易市场中进行碳排放交易。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清洁发展机制审核理事会方法学委员会委员韦志洪教授对研究成果的价值和潜力给予了极高的肯定。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行业专家们也分享了他们对于碳市场和碳金融的观点,肯定了该方法学的价值。

在全球环境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科技部从2003年开始合作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氢气作为燃料,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通过车载电池驱动。2016年该项目进入第三阶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合作伙伴开始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协助中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实现减排。同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合作伙伴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在如皋启动了“中国氢能经济示范项目”,以推动氢能成为中国最主要能源类型之一。

自2015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直致力于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次发布的方法学可以为氢燃料电池的减排量提供量化方法,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的实现。而“氢能经济示范项目”作为氢能源商业化的先驱项目,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实现。

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促进氢能经济和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发展,帮助中国进行经济转型和节能减排,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