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结束首次正式访华之旅

2018年11月3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与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

11月3日,北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ž施泰纳于10月29日至11月3日首次正式访问中国。期间,施泰纳出席多场高层会议,重点讨论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以及中国在国内外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施泰纳署长的会晤是本次访华之旅的重点。双方讨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其中的贡献。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会晤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长期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施泰纳感谢李克强总理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施泰纳指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期待中国继续在诸多国际事务中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包括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可持续发展目标试点以及南南合作等方面。施泰纳还谈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保持与中国的互信与密切合作,并将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期待同开发计划署一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共同助力各国提升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作出贡献。他还强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继续深入合作发展。

在与商务部的会晤中,部长钟山高度赞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紧密合作,对开发计划署为推动“改革开放”提出的良策表示感谢。施泰纳重申,双方应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共同加强未来的合作,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施泰纳署长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举行了会晤,双方就联合国体制改革和开发计划署在未来全球发展合作能发挥的战略及纽带作用进行了讨论。施泰纳署长欢迎中国继续推行多边合作,助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进全球发展的使命。

随后,施泰纳署长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吉喆副主任会面,共同强调了双方应在携手努力,加强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

施泰纳署长还与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进行了会面。他们强调,在过去40年中双方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为核心开展合作,携手应对各类发展挑战;例如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科技特派员”项目、通过燃料电池汽车推动氢能经济产业、共建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等。

之后施泰纳署长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会晤并就对环境保护议题交换意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推动生态扶贫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扬。

访问期间,施泰纳署长作为副主席主持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8年会。他表示,委员会的工作极为重要和及时,他赞誉了中国在治理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项环境议题上取得的杰出成就,并支持中国重视生态文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举行的招待会上,施泰纳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多边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性。 “历史上从未有任何时期经历过如此快速的环境恶化。地球面临的处境岌岌可危。“他还补充道,”我们今天所做的决定将会影响子孙后代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