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社区综合减灾合作项目分享与学习

2018年3月23日

3月22日,北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召开亚洲社区综合减灾合作项目(二期)总结研讨会,从不同层面回顾项目成果,分享项目的经验,探讨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性并展望未来合作计划。

亚洲是世界上灾害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因此探讨如何减轻灾害风险对于亚洲各国的发展至关重要。《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指出减轻灾害风险的重要性,并强调社区减灾的必要性。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强调要通过加强韧性建设和减轻风险措施来实现减轻灾害风险。

来自英国、中国、孟加拉和尼泊尔的五十多位政府、学术机构和社区代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项目总结研讨会,共同探讨亚洲社区综合减灾合作项目的成果以及项目对于社区减灾带来的积极转变。

与会代表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英国国际发展部、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孟加拉灾害管理与救助部、尼泊尔城市发展部、尼泊尔内政部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机构。

在会议开幕辞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戴文德先生高度评价项目在促进社区减灾多方伙伴关系和区域合作方面取得的实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协同各方在区域合作的平台上共享知识,达成共识,促进创新。”他还指出了减灾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多项目标同减灾息息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点也在于韧性建设和减轻灾害风险的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陈红英女士强调了中英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战略合作,并提出双方应该深化社区减灾项目的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本着互惠合作的原则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

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主任罗丽娜女士表示英国国际发展部作为发展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将继续同中国和其它国家开展合作,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总工程师杨思全先生指出亚洲社区综合减灾合作项目进一步夯实了中英孟尼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了灾害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并提供了积极政策参考。他建议“各方可以围绕着区域灾害风险识别、灾害综合损失评估、灾害信息获取与管理、宣传与培训等领域展开更加积极的对话,共同设计和谋划面向未来合作格局。”

孟加拉灾害管理与救助部主任Md. Eftekharul Islam先生提到“孟加拉是自然灾害频发国家。根据预测,孟加拉近年来将发生地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孟加拉迫切希望向其它国家学习相关经验。”

尼泊尔城市发展部城市与建设司高级工程师Mira Gyawali女士回顾了近年来尼泊尔的重大灾害,包括2015年廓尔喀地震和2017年的洪灾。她强调了亚洲社区综合减灾合作项目对于提高区域韧性建设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尼泊尔政府愿意通过南南合作及其他区域机制同有关各方参与到政策对话和沟通交流中。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强先生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南南合作下的研究产生的显著影响。国际减轻灾害风险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推动了知识分享并探索了新的实践方式。

项目总结研讨会进一步巩固了各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了仙台减灾框架下的减灾创新路径。同时,总结会为各合作方提供契机夯实可持续性网络建设。通过减灾领域的经验分享,会议为中英孟尼从事减灾工作的政府官员、技术专家、社区人员以及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搭建了交流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