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五大办公室气候行动

2021年10月8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华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应对气候变化,因此每年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个相关项目。但我们因工作产生的碳足迹有多少?我们又是如何尽可能地减小自身对气候的影响的呢?为减缓气候变化,世界需要在2050年实现净碳排放减零,为此我们的办公室采取了五大重要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1. 电力!创建我们自己的低碳系统

高达75%的温室气体来自能源领域,而太阳能则是目前使城市和农村过渡到净零排放的主要解决方案之一。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绿化登月计划(Greening Moonshot Facility)”的资金支持下,联合国大楼于2014年首次在办公室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其内部发电系统在今年4月进行了升级。该系统现已拥有83千瓦的装机容量,并配有联网仪表盘,可以实时监测发电量和减少的排碳量。这一举措使我们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88吨——相当于19辆汽车的年排放量。

北京联合国大楼的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电池板的仪表板

北京联合国大楼的太阳能电池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绿色午餐参与者

2. 清凉!升级我们的制冷系统

人们常常忘记,老旧的空调机组和冰箱是中国办公场所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之一。它们不仅会导致全球变暖,而且还会产生破坏臭氧层的臭氧消耗物质。今年,我们对联合国大楼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升级,共减少碳排放量8吨,省电10兆瓦时。

由于新制冷设备的电力消耗比原来少,升级空调系统不但提高了办公室的能源效率,还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成本。在北京的寒冬和炎夏,这项举措大大减少了我们的碳足迹!

3.“闪亮!”照明系统升级

LED灯价廉但高效,可以助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再度得益于“绿色登月计划”,我们将在北京的联合国大楼内安装317个LED灯和感应灯,预计每年可以节能6.4兆瓦时,并减少5吨的碳排放量。

安装LED灯

太阳能灯

4. 出行:鼓励低碳交通

UNDP已出台过政策,鼓励员工多乘火车少乘飞机。北京的联合国大楼也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站,方便员工使用电动汽车通勤。此外,北京联合国大楼是亚太地区唯一将纯电动汽车作为驻地代表出行工具的办公室。

联合国驻华系统也鼓励所有联合国驻华机构的员工绿色出行。今年年初,我们将大楼内配置的自行车增加到了50辆左右,现在我们常常能看到联合国的同事骑着自行车去参加会议或到出门用餐!

UN 自行车

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与联合国大院的电动车合影

5.蔬菜慢慢吃!

你知道吗,少吃肉——尤其是牛肉——是人们减少对地球环境影响最有效措施之一!为了让人们知道改吃素食其实很容易,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并为UNDP在各国的办公室做出榜样,我们每月都会举办两次绿色“百乐餐”活动,组织大家一起享用既没有肉类、鱼类,也不使用塑料餐具的社交午餐。

在2021年,UNDP的工作人员们共准备了150份“绿色”午餐!这些午餐不仅增进了我们对同事(以及他们的烹饪水平……)的了解,还让我们有机会分享自己最爱的低碳食谱!

作为“绿色”午餐理念的延伸,我们要求所有在办公室内外举办的活动都不使用塑料。虽然减碳方面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会尽可能地选择本地采购、非肉食且低碳的餐饮选项。

UNDP 中国绿色午餐参与者合影

在 UNDP 中国零肉类和塑料的午餐

在 UNDP 中国零肉类和塑料的午餐

UNDP中国绿色午餐的参与者合影

在2022年,即虎年,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实现我们的零排放目标,并希望这些措施也将取得巨大的成功。敬请关注!

想了解更多?请在此点击观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视频:

https://twitter.com/UNDPChina/status/1385282149327073281

https://mp.weixin.qq.com/s/k_3Sjov2DRBtOFTo1EiygQ

文:Arnaud Debauge, Tish Ahluw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