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南南合作及全球合作简报

English

pdf (1MB)

Download

中国的南南合作及全球合作简报

2016年10月7日

中国在全球政治与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与日俱增。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砖国家成员及二十国集团成员,也是举足轻重的国际发展伙伴——2010年至2012年间,中国对外援助中超过52%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修建学校、医院和基础设施。此外,中国公司正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迅速拓展业务。仅在非洲就有2000多家中国企业。

中国经常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东盟、非盟、拉美加勒比共同体等区域性组织开展对话,并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及太平洋论坛等区域论坛。

2014年,中国主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宣布成立丝路基金及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这些举措均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201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重点发展领域加强合作。此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促进合作对话,开展适应中国需求的政策研究和项目,支持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事务。

Docum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