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2016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2016年8月19日

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通过社会创新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为题撰写这本人类发展报告,首要目的是支持中国通过社会政策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创新来应对新时期的挑战。 

 

由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很多方面很难参照先例或直接复制国际经验。因此本报告在总结中国过去发展经验教训、尤其是社会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中国社会经济背景和特性,参考了国际相关发展经验,为中国应对当前挑战提出了通过社会创新提高人类发展包容性、减少不平等的政策建议。

 

这些建议既包括政策设计本身的创新,也包括对各具体部门运行机制和治理方式的改革。其最终目的是,坚持发展型的社会政策理念并突出社会政策的包容性和公平性;改革公共投入的方向和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投入效率;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提升社会参与能力。

8月22日,北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日在京发布《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与此同时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创新,确保包容性的人类发展能够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以“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为题,探讨了中国日益突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并建议通过社会政策和公共治理领域的创新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发展挑战。

本报告由中国和国际专家共同撰写而成,并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报告呼吁中国采取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发展。包容性发展强调,不仅要重视人类发展平均水平的提高,而且要追求更加平等的人类发展,缩小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间的人类发展差距。此外,社会政策要更具针对性,重点关注社会保障的包容性,提高社会参与度。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指出,“详细阐述中国人类发展状况对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并且有助于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减贫、教育普及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宝贵经验。”

查看全文>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开发署亚太局局长

“详细阐述中国人类发展状况对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并且有助于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减贫、教育普及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宝贵经验。”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