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棕榈油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中国-印尼棕榈油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2020年3月20日

棕榈油是当今最具争议的植物油之一,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之间的平衡。行业的蓬勃发展引发了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也加速了气候变化。棕榈油是利润最高的商业植物油,在所有植物油中,棕榈油生产成本最低。而且,棕榈油用途最为广泛,全世界超市中超过一半的产品均将棕榈油用作原料。印尼和马来西亚生产全球约85% 的棕榈油。最大的棕榈油消费国包括印尼、印度、欧盟和中国。目前棕榈油产量增加主要是因为种植面积扩大,而非单产提高。采用该发展路径,生产国在环境影响方面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毁林、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温室气体排放急剧增加都是生产国棕榈油行业蓬勃发展造成的最严重负面影响。为顺应全球趋势,棕榈油行业目前正在转型,提升生产和消费的可持续性。

本报告旨在解析棕榈油价值链,主要关注生产国印尼和中国消费市场。目标是分析两国现状,指出可持续棕榈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识别未来可能开展合作的共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