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重建:迈向2030

超越重建:迈向2030

 

我们放眼未来的应对方式

2020年,全球有多达1亿人口可能再次陷入极端贫困,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政策、监管和财政决策,与此同时也正采取行动挽救生命并指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好的决策将成功逆转此次危机,推动我们的社会和世界变得更好。

在中国暴发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开发署)立即调动资源,支持紧急物资和医疗设备的采购,评估危机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并分析企业所受影响。当病毒在世界范围传播时,开发署驻华代表处协助其他国家从中国采购物资。同时,2019冠状病毒病的暴发也使一些已有问题更加严重,我们此刻持续的努力尤为重要。

在危机应对方面,开发署当前旨在帮助决策者放眼重建后的发展,以2030为目标,在治理、社会保障、绿色经济和数字革命四个主要领域做出决策,并管控其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现阶段我们的目标也包括从技术层面领导联合国的社会经济对策。

如果全球能放眼2019冠状病毒病重建后的未来,那我们将迈向一个新的时代。如今,尽管全球有十分之一的人忍受饥饿,但仍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费;化石燃料的补贴仍是可再生能源的十倍;20多亿人口仍生活在脆弱、冲突和暴力中。前瞻性的应对方式甚至可以在病毒传播之前,为那些失学、失业以及与网络和社会脱轨的人带来改变。

开发署明确了七个重点方面的决策,指明了“超越重建,迈向2030年”的发展途径,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导下,将人类发展史上面临的最大挑战转变为历史性的飞跃。

UNDP's Offer 2.0 

 

治理

开发署驻华代表处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出决策,建立社会资本,提供包容性服务,开放公民空间为未来奠定基础,并推动国际人道主义行动。

在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之际,开发署驻华代表处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帮助中国政府采购了价值约100万美元的紧急医疗用品,其中重要的医疗设备包括心电监护仪,输液泵,无创呼吸机和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当病毒在世界范围传播时,我们支持开发署的全球采购工作,为开发署其他国际代表处与中国的供应商建立起桥梁。

国内方面,开发署驻华代表处与政府和联合国系统合作,评估了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帮助我们了解需要采取针对性举措和干预措施的领域。基于《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和 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可持续投融资市场的影响,帮助投资者和决策者进一步调整用于可持续重建的融资,从而更快摆脱危机并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开发署驻华代表处也关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SSCAF)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CIDCA)合作,加强亚太地区的预备和响应能力。通过技术转让、能力发展和后勤支持,帮助改善医疗废物管理系统,提高当地个人防护装备的生产能力,控制疫情并保护人员和环境的安全。

社会保障

疫情暴发之前,中国仍有55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社会保障(包括获得基础服务)至关重要,它能消除社会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也正是疫情使其得以显现。但疫情的影响远远超越了健康领域,对弱势群体的打击最为严重。

开发署驻华代表处正在制定计划,推动指定贫困县的减贫工作。主要涉及三方面:做好准备防止疫情新一轮的暴发、生计与就业机会的创造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更好地重建。同时,我们也在寻找创新的政策方案,例如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将“全民基本收入”作为疫情应对和重建的标准进行研究,增强未来抵御危机的能力。

此外,开发署驻华代表处认识到,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公私合作和伙伴关系对于建立有弹性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国内80%的就业机会,我们通过分析疫情对其产生的影响,提供政策建议以提高企业未来对冲击的抵御能力并增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我们还一直推动中国老一辈的企业家学习数字化的使用,提高他们数字化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抵御危机和破坏。

开发署将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合作,组织一系列联合国政策对话活动,讨论重要的议题,例如“社会保障”,中国的思想领袖也将参与其中。我们希望能在保留2030年议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重新设想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的发展范式。

绿色经济

此刻,我们应该采取可以恢复人类与地球间平衡的新标准。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新研究表明直到2050年的全球经济脱碳带来的效益将会是其所需花销的8倍,其中包括了健康和教育收益。从现在到2050年,全球GDP总量将比往常增加98万亿美元,并且可再生能源工作将翻两番达到4200万。

开发署驻华代表处通过推广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来减少碳排放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十多年来,国家的相关办公室一直在支持燃料电池汽车(FCV)的开发和商业化,以达到低碳的机动性和经济。开发署最近与荷兰合作完成了一个由5部分组成的有关氢网络的系列研讨会,来推进这一议程。

人类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入侵,增加了人类从动物身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开发署还继续致力于基于大自然的发展解决方案,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并且维护中国的生态系统。

此外,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背景下,开发署致力于提供政策上的建议,来确保中国海外发展的援助通过采用低碳手段和共享可再生能源技术为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绿色经济作出贡献。

当然,建立绿色经济不仅仅是减少排放,也必须具有包容性,减少漏洞和不平等的现象。为此,开发署为支持市政当局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2019冠状病毒病后的世界而开展的工作将包括中国第一份市级层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报告,以及对超过80个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现状进行分析。具体来说,除清洁能源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外,还将关注社会服务的可及性。

数字革命

2019冠状病毒病的出现明确了关键技术在促进采用新标准方面的重要性。在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期间的远程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和电子商务的激增只是数字转型中的冰山一角。开发署驻华代表处长期以来一直在采用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发展中挑战的方面处于最前沿。随着冠状病毒病的蔓延和流行,我们一直在用机器探索着来绘制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的影响,并且我们还继续利用大数据来评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性来补充人口数据并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

尽管,作为新标准的一部分,采用创新的技术将有助于加速向绿色通道的转变,但是也有可能同时加剧不平等的现象,使已经处于被动的社区进一步边缘化。在2019冠状病毒病后的世界中,为了确保数字鸿沟不再扩大,我们必须格外谨慎。

在开发署驻华代表处,我们还致力于动员年轻人利用数字平台和技术创新来帮助包含老年人的弱势社区。今年全国对话的主题将是缩小数字鸿沟和探讨2019冠状病毒病后世界中工作的未来。通过与私营企业和教育机构的合作,我们还致力于向有抱负的技术企业家提供有关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基于人工智能开发的解决方案的指导。

通过这种方式,开发署正在努力确保下一代领导人和创变者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并为减少不平等现象和应对21世纪的挑战创造解决方案。

资源

直到目前,开发署已经在治理,社会保障,绿色经济和数字革命四个方面分配了1940万美元。

方面

所需的资金

可用的资金

差距

管理

1020万美元

50万美元

970万美元

社会保障

450万美元

50万美元

400万美元

绿色经济

1820万美元

1820万美元

0

数字革命

30万美元

20万美元

10万美元

总和

3320万美元

1940万美元

138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