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与中国志愿者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与中国志愿者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先生(后排中)、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首席项目协调员亚历山大·拉索洛维耶娃女士(后排右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项目经理玛侬·贝尼尔女士(前排右四)访华期间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员工及现任联合国本国志愿者们(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2017)

为了支持联合国系统的运作,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于1981年在华成立,并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管理下,活跃在各类志愿活动中。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250位中国和国际联合国志愿者为联合国在华项目服务,并有近200个中国志愿者以国际联合国志愿人员的身份,在超过35个国家,为涉及减贫、微观经济、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艾滋病防治、移民及非政府组织发展等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

志愿者精神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本质与儒家孔孟思想所提倡的 “仁爱”、“与邻为善” 、“兼济天下”不谋而合,都旨在通过协助他人、改善社会,共同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人民服务”和“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等志愿精神引领了当代志愿服务建设的发展方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共计超过170万志愿者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为奥运会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而志愿服务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志愿行为日益普遍、愈加有效,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在中国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