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正式递交加纳能源部

2019年2月21日

加纳能源委员会执行秘书Alfred Ofosu Ahenkora博士向加纳能源部副部长William Owuraku Aidoo递交《加纳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部长右侧是开发计划署驻加纳代表处代理代表Gita Welch女士和能源部可再生和替代能源部门主任Wisdom Ahiataku-Togobo先生,Wisdom担任制定该计划的技术委员会主席。

2019年2月13日,阿克拉——近日,《加纳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Renewable Energy Master Plan)》(以下简称《规划》)由能源委员会正式递交能源部。《规划》以投资为重点,制定行动框架,通过开发、高效利用该国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推动经济增长,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规划》实施后,预计在2030年前帮助加纳实现以下目标:

  • 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发电中所占比例,从2015年的42.5兆瓦增加到1363.63兆瓦(并网发电系统总量为1094.63兆瓦);
  •  减少运用生物质能作为热能应用的主要燃料;
  • 向1000个离网社区提供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分散式发电方案;
  • 促进当地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提高民众认同度。

加纳能源部副部长William Owuraku Aidoo先生对制定该计划的技术团队表示赞赏,并感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的技术援助与资金支持,他重申:“加纳能源部将尽一切努力推动该计划通过议会批准,并确保计划的长期实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加纳代表处代理代表 Gita Welch女士表示,加纳为营造可再生能源领域扩大投资的有利环境做出了重大努力,《规划》给加纳提供了宝贵机会,为促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搭建了必要的实施框架。

Gita女士强调:“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旨在确保到2030年每个人都能获得经济适用的、可靠的现代化的能源。《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是一个蓝图,其实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7的实现至关重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能源委员会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协调员Eric Antwi-Agyei先生对《规划》进行了说明与阐释。他强调,《规划》中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战略,以增强加纳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规划》旨在通过优惠融资和政府转贷设备等方式为私营部门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提供支持。它还将促进当地可再生能源技术设备的制造与组装,并推动制定相应法规,以确保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此外,《规划》还致力于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国家能源结构,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营造绿色环境,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制定《规划》是丹麦政府资助的“中国—加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下的子项目之一。该项目是由加纳政府(能源委员会)、中国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展的三方合作项目,旨在促进加纳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鼓励私营部门发展和参与。

《规划》由当地技术团队开发,该团队由来自加纳能源部、能源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以及学术界的专家组成,能源部可再生和替代能源部门主任Wisdom Ahiataku-Togobo先生担任主席。

开发计划署驻加纳代理代表Gita Welch女士在会议上发言,她的右侧是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部门主任,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技术委员会主席Wisdom Ahiataku-Togobo先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能源委员会可再生技术转移项目协调员Eric Antwi-Agyei先生(里侧左一)在介绍该计划。

《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介绍会上的有关部门代表。 照片:UNDP/Praise Nutak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