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启动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

2019年6月20日

6月20日,北京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今日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启动。

该项目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共同发起,旨在为中国青年通过教育、创新、创业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有利环境。弱势的青年群体也将被赋能,参与进项目当中,以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和联合国机构的近150名与会者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杭元祥、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Olivier Adam)、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Devanand Ramiah)共同见证项目启动。

杭元祥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

奥利维尔·亚当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个要素是:青年、价值观、创新和技术。“如果我们可以为青年提供正确的技能,并引导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应对现有的发展挑战,我们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个目标的能力将不可限量。”

张翼表示,青年人在传承志愿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戴文德(Devanand Ramiah)在仪式上表示,青年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然而他们正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解决的。“169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中有65项具体目标直接或间接涉及青年,关注青年赋权、参与和福祉。”中国是世界上青年人口第二大国家,一贯强调为青年提供支持的重要性。戴文德表示,与中国政府的战略一致,青年发展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工作的优先事项之一。

同时,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国际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与交流基地也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成立,该国家级的实验和示范平台将传承宋庆龄精神,并积极为青年发展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