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臭氧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努力

2018年4月24日

--- 2018 臭氧气候技术路演 ---

4月9日-11日北京 4月9日至11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中国制冷展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涵盖多种臭氧友好技产品,旨在呼吁更多企业逐步淘汰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技术,进而保护臭氧层。

展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和中国制冷和空调工业协会共同主办。据统计,约5万人参与展会,包括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制冷厂商代表以及普通观众。空调、冰箱等展品与在技术上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同类产品相比更节能,提供了“零”消耗臭氧潜能值以及“低”全球变暖潜能值的替代方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先生为本次展览致开幕辞。他强调,通过共同努力以及与《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和全球环境基金会的密切合作,开发计划署已落实2496余个项目,助力全球减少使用氢化含氯氟烃70321吨,累积气候效益达64.8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他补充道:“除此之外,开发计划署在大约120个国家推广了环保替代品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其中一个方案是冰轮科技、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展示范项目。2011年至2013年,开发计划署为冰轮科技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减少 HCFC-22 (一种消耗臭氧层的物质)250吨,同时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425000吨当量,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

这一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冰轮科技使用了天然制冷剂,通过氨/二氧化碳级联制冷系统,在工业和商业制冷领域替代氢化含氯氟烃以减少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该企业是中国首家开展二氧化碳亚临界应用的企业,其二氧化碳系统非常节能环保。

与常规系统相比,该系统可以节省能效30%左右。2017年11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80届执行委员会上,这一示范项目获得了2017年臭氧示范项目奖。此次展览期间,戴文德先生祝贺了冰轮科技的成就,并高度赞扬了该企业为臭氧层和环境所作的贡献。

自1991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大约120个国家政府和企业合作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并在该议定书的框架内支持这些国家履行保护再生臭氧层并提高其能源利用效率的承诺。

作为致力于逐步淘汰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主要国际执行机构,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清洗、商业制冷领域与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紧密合作。在项目第一阶段,开发计划署和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协助清洗及商业制冷行业淘汰了超过9400公吨氢化含氯氟烃。预计2026年第二阶段结束时将有超过14300公吨的氢化含氯氟烃被淘汰。基于这一工作成果,第80届执行委员会批准2300万美元进一步支持中国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以保护臭氧层。

戴文德先生表示,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努力,通过应用臭氧友好型技术和创新型手段来有效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并继续倡导保护臭氧层,为臭氧层的恢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