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方合作:通过社区行动加强抗洪能力

2018年3月17日

©Xinhua News

3月16日,利隆圭 马拉维政府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三方合作伙伴关系,于2016年发起了一项联合计划,帮助当地社区共同为可预测的影响人民生计的洪灾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今日在萨利马,联合国驻马拉维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马拉维代表玛丽亚·何塞·托雷斯女士、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先生、马拉维灾害管理专员克莱芒 ·钦度· 皮瑞先生以及当地社区成员一起参与了当地多用途疏散中心和防洪设施的落成仪式。该设施由当地社区自主所有、自主建设并将进行自主管理。

这个关于灾害风险管理的三方合作由马拉维灾害管理事务部牵头,直接惠及马拉维当地23000居民。项目在卡龙加、曼戈切、萨利马和恩桑杰地区分别建造了四座多用途疏散中心,每座疏散中心都设有太阳能发电设备、男女独立的卫生设施、独立的厨房、能存放救灾物资的贮藏室和良好的供水设施。洪灾肆虐期间,流离失所的灾民常在学校、教堂、清真寺和其它没有收容灾民能力的场所避难。通过中国、马拉维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之间的三方合作伙伴关系,六个社区组织经过竞选获得了财务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并在协助下将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庆祝活动中,王大使指出了这次成功的三方合作伙伴关系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以及人民摆脱极端贫困和提高抗洪能力的宝贵经验为项目提供了重要借鉴,这项同马拉维灾害管理事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三方合作项目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法来分享理念、资源和知识。”

2015年马拉维发生重大洪涝灾害,110多万户家庭受灾,30万人流离失所。该国采取多种措施以减少灾害风险,提高建筑物抗灾能力,包括与最易受洪灾风险影响的社区进一步密切合作。通过该三方伙伴关系,六个社区组织依靠马拉维灾害管理事务部和水资源部提供所需的工程服务,动员当地人们帮助建设疏散中心、拦沙坝、堤坝和其它应对洪灾的建筑物。疏散中心将存放必要的洪水救灾物资,同时在紧急情况下收容流离失所的灾民;民防委员会也会利用这些中心作为临时操作基地,直到灾害管理事务部的支持抵达。

这些举措证明,社区可以针对其自身发展的挑战提出持久的解决方案。在庆祝活动中,联合国驻马拉维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马拉维代表玛丽亚·何塞·托雷斯女士表达了她对这一伙伴关系想法: “提高马拉维的抗灾能力有很多途径,我们往往认为社区是被动的援助接受者,而不是被赋权可以自己提出解决方案的参与者。马拉维、中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之间的三方合作伙伴关系表明,当社区组织带领人们围绕共同的愿景投入实际行动减少洪灾风险时,很多事情都变为可能。”

灾害管理专员克莱芒 ·钦度· 皮瑞先生在萨利马的庆祝活动的闭幕致辞中强调了马拉维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脆弱性以及对天气预测中该国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高的担忧。“加强马拉维的抗灾能力是马拉维增长和发展战略的核心。为了摆脱贫困,家庭需要抵御诸如洪水之类的经常性灾害,而这一三方合作关系表明我们可以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Xinhua News

©Xinhua News

©Xinhua News

©Xinhua News

©Xinhua News

©Xinhua News

©Xinhua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