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印度的低碳发展——问题与战略

中国和印度的低碳发展——问题与战略

2016年10月7日

中国与印度在南南合作中扮演着主要的角色,目前都朝着低碳发展转型。中印两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不仅对两国,甚至在全球层面,都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则名列全球第四。然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的人均排放量相对较低。中国近年来的人均年排放量为7.9吨,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印度的人均年排放量为2.3吨,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尽管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能源消耗、经济社会发展指数都高于印度,但两国在上升的能源消耗水平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下降的能源密度数据三个方面,却呈现出类似的发展趋势。此外,两国都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业与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日益提高,两国都试图增强研发和创新能力。然而,中印两国能源禀赋不同,治理结构中国和印度的低碳发展——问题与战略不尽相同,在制定能源及环境政策时,须充分考虑到上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