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公共财政统计分析研究

中国气候公共财政统计分析研究

2016年10月7日

自 2011 年以来,超过 20 个气候公共支出与制度评估计划(CPEIR)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总部位于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大区办公室的气候变化融资治理小组一直将气候公共支出与制度评估计划视为 一项工具,以帮助财政与规划部门以及气候变化相关机构更好地理解气候投资的深度和幅度。评估旨 在就如何将气候变化更好地融入预算过程进行初步讨论。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许多国家现已实施相关的预算改革,以便将气候变化更加系统 地纳入预算编制与报告程序中。鉴于每个国家对气候公共支出与制度评估计划所考量的重点不一样, 因此实施计划所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例如:对于中国而言,所实施的气候公共支出与制度评估计 划首先按照与气候变化的高度相关、中度相关和低度相关对支出进行确定与分类。支出的权重并非基 于审核数据。关于实施气候公共支出与制度评估计划的方法指导以及该计划的其他国家案例与在预算 范围内针对主要气候变化所进行的改革,详情请访问:http://climatefinance-developmenteffectiveness. org/

Docum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