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文件:大数据对中国发展的作用

工作文件:大数据对中国发展的作用

2015年1月12日

本文目的在于鼓励发展领域工作者去探索大数据在中国发展领域的潜力,尤其是如何应用大数据去推动发展政策与项目规划。

本文综述了大数据与发展方面的现有文献。在简要概括其相关背景以及重要概念后,本文认为大数据在推动中国发展方面具有相当的潜力,并值得发展领域工作者去发掘。

本文建议发展领域工作者在中国可以从两个层面上进行“大数据与发展”的工作。第一个层面是要为“大数据与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第二个层面是用大数据解决具体的发展挑战。作为案例,本文讨论了如何使用大数据去推广可持续的电子废弃物处理方法,提高公共部门的工作效率,了解社会经济趋势,进行贫困地图的测绘,提高城市交通规划以及定位城市中的污染集中点。

此文还从数据、分析以及操作三个方面讨论了中国在发展领域应用大数据的过程中将会遇到的挑战。尤其是为了保护公众的基本权利,数据保护和隐私问题需要特别的关注。

本文最后强调大数据可以为推动成效管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发展领域工作者需要了解大数据的局限性,及其与包容性政策制定过程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