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合作经验交流会议报告

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合作经验交流会议报告

2013年12月18日

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国家参与到多种多样的发展合作过程中,贡献颇丰,成为国际对外发展援助的提供者。全球发展格局发生变化,这便需要我们对这一新动态予以回应。中等收入国家并不同质,各国的对外援助经验大相径庭;一些国家在对外援助方面已有悠久的历史,一些国家刚刚开始或重新开始对外援助。还有一些国家直到近期或者长期以来兼有双重身份——援助提供方和受援国。一些中等收入国家使用经合组织(OECD)发展援助委员会(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简称DAC)的标准,另一些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提供援助。这些不同的经验赋予中等收入国家分享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借鉴最佳实践,共同探讨克服挑战的对策。

2013年1月17-18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CAITEC)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在北京共同举办“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合作经验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英国国际发展部(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简称DFID)赞助。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探讨发展合作中的挑战、最佳实践以及经验教训,相互借鉴,并期冀为参会方在对外发展援助和合作中带来实用价值。会议聚集了来自15个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其中来自政府、公民社会组织和学术界的代表比例均衡。大部分参会人员来自中等收入国家,还有一些非中等收入国家的代表也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分享了本国的对外发展援助经验。

Document Type
Regions and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