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腐败及其治理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高校腐败及其治理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2013年12月27日

高校腐败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一种重要的腐败现象。本项研究建立在对高校干部、高校学生和学生家长三个群体的问卷调查基础上。文章分别考察了高校腐败的总体状况、高校腐败的重点领域、岗位和人群、高校腐败的原因、人们对高校腐败的亲身经历及态度,最后探讨了遏止高校腐败的可能的举措等问题。研究发现,高校腐败已较为普遍, 尽管并不比其他领域更严重。基建工作、评审工作和招生工作已经成为高校腐败最为严重的三大领域。高校腐败与现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管理不善有着密切的关系。遏止高校腐败的方向是走向高校善治,具体来说就是在教学科研和教学事务中让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参与,高校管理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有更多的透明度,对高校管理有更多的外部监督和审计,在不同类型高校之间有更多更公平的竞争等。


关键词:高校腐败  表现与原因 高校善治


高等教育领域的腐败(简称高校腐败,下同)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一种重要的腐败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2年7月到10月份,笔者在高校廉政教育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门等单位协助下,对高等院校的各级领导干部、高校学生、高校学生家长等三个利益相关群体展开问卷调查(问卷样本详见附录一)。就3个群体回收的有效调查问卷样本量分别为114份、118份和139份,对样本量中个人基本情况的分析表明,回收的三个群体的样本在性别分布、地域分布、年龄分布、职业分布、高校内部岗位类型分布等方面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问卷情况详见附录二)。调查的内容涉及高校腐败的总体状况、高校腐败的具体表现及原因、受访者所亲身经历或接触的高校腐败及相关态度、高校腐败治理的措施等内容。本论文将围绕上述主题展开论述。

Document Type
Regions and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