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

我们是谁

过去四十年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开展工作,与中国政府合作推动国家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开发计划署始终走在与中国合作的最前沿,在国内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通过中国的全球合作在世界范围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工作与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一致。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 “十三五”规划相结合,推动发展和经济决策纳入可持续发展原则,关注减少不平等、重新调整经济以实现更具包容和更稳定的增长、减少中国快速发展对环境的影响,支持中国作为有效地发展合作伙伴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通过创新并利用我们的国际经验和网络,提供发展咨询服务并围绕三大支柱领域展开工作:

  • 支持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让更多人享有更清洁、更健康的环境。中国的规模之大,致使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绿色增长将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努力。
  • 促进中国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其实现包容发展、制定经济决策和投资的标准。我们通过制定和应用这些标准和衡量框架来影响公共和私营领域的决策,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并提供更多经济机会,促进公民行为变化并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 协助中国成为有效的全球发展合作伙伴。要达成这一目标,我们促进中国提供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合作,并使合作伙伴国家受益。

我们的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政府及其他合作伙伴合作编制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别方案文件(2016-2020)》,其中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工作和项目作出定义。该文件以《2016-2020年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为基础。

在此框架下,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关注以下领域: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大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并实现包容社会。我们协助各国制定政策,提高领导能力、合作能力、机构能力、提高适应能力,确保发展成果的可持续性。

我们的成果

18,000

位少数民族妇女通过学习传统刺绣手艺提升生活质量

22,423

个农民从包容性融资体系中获益

5,545

个中国的基金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助力

339

百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被避免

130

万人能获得干净的饮用水

1084

万件电子垃圾在三个省市被回收

422,450

人在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三方项目中获益

44,000

人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灾难提前预警系统中获益

23,000

个马拉维家庭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马拉维三方合作项目中获益